这两个小东西,一个助汉退匈奴,一个帮宋建立海上丝绸之路

2017-12-27 16:47:42 首页

  成功学常说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但放在历史风云变幻面前,这道理也可以换成另一句大实话:小物件助推大历史。

  中国几大王朝辉煌里,就在帝王将相建功立业的身后,盛世荣光无比亮眼的一幕幕画卷里,就有一类不动声色的小物件,看似当时人们耳熟能详,日常生活里也常打交道,司空见惯到极少被重视。然而低调的外表下,却默默升级技术水平,最终成了那个亮眼时代里,无比重要的幕后助推。

  它们就像我们身边,经常出现且经常帮忙,无比熟悉的日常好帮手,为那些至今记忆着国人骄傲的时代,默默贡献技术力量。

  一:汉弩(西汉)

  自从战国年间起,弩就成为了中国军队极为信任的武器,某位国际大导演镜头里,那秦国弩阵万箭齐发的霸道场面,早叫多少影迷看得连呼过瘾。但放在历史上,这画面却信不得。

  因为战国年间的弩,威力性能固然领先世界,却依然局限极大,就连威力性能称雄当时的秦弩,有效的杀伤距离也不过百米以内,射速与精度更是严重没谱。对付移动缓慢的步兵够用,撞上迅烈呼啸的匈奴骑兵,却是严重不够。所以继承秦朝工艺的汉军,面对匈奴的侵犯,却只能默默憋下这口气花钱送女人换和平,就吃的这装备的血亏。

  可发展到西汉著名的“文景之治”年代里,这亏却是越吃越大。匈奴成了喂不饱的狼,隔三差五就嚣张来掳掠,休养生息的大汉军队呢?却是打打不过追追不上,一度落到连还手的勇气都没有。如此怂包场面,也叫正一心治国的汉文帝悲愤连连,但就在这悲愤时刻,大臣晁错的《言兵事疏》里一句,却叫汉文帝瞬间亮了眼睛:劲弩长戟射疏及远,则匈奴之弓弗能格也!

  这是汉匈战争历史上,一篇有着扭转乾坤意义的战略谋划,天赋奇才的战略家晁错,精准找到了汉军最应该倚重的独家优势:弩!因为此时的汉弩,已非昔日射的近打不准的秦弩。

  就是在西汉开国的默默发展里,中国人造弩的工艺,也有了重要的突破一步:有了铜铸的机匣和标有明确刻度的望山。前者好似强壮手臂,彻底改变了战国弩射程太近的窘态,从此汉朝的常规战弩,射程射速完全可以覆盖匈奴骑兵。后者更是精准导航,有了精确瞄准技术的汉朝弩,从此射杀更加准确。匈奴人昔日弓强马快的优势,从此彻底消解!

  就是从这篇奏疏开始,西汉王朝的军事改革隆隆动,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凭着这独家的两样技术,各种型号的新型弩应运而生,甚至有了车载重弩与单兵强弩协同作战的无敌模式。待到汉武帝年代反击匈奴的号角吹响后,成熟的弩阵射杀,更成了骄横匈奴人眼里的恐怖杀招。汉军反击漠南的战役,决战漠北的血战,都是以强弩开路,与骑兵突击密切配合,仿佛连环重锤,彻底将草原霸主匈奴,杀得嗷嗷北逃。

  以斩杀单于人头的悍将陈汤的霸道宣言:三五个装备精良的匈奴兵,恐怕才能勉强扛住一个汉兵!强弩在手,就是这样自信。那个丝绸之路贯通欧亚的辉煌时代,就有这霸气的汉朝弩开路,一路碾压出来。

  二:平衡舵(两宋)

  古代中国造船业一大骄傲创举,就是发明了舵。这个在古装片里看似常见的物件,直到中世纪时,却还是中国人的独家技术:在十世纪以前,欧洲人的船只想要在海洋上转弯,只能依靠侧桨玩命划,简直是又累又笨外加危险大。但从东汉年间起,造舵技术成熟的中国人,操作就方便得多。当然,也有一桩大苦水:风力大小无常。

  何为“风力大小无常”?海上航行,全靠船只扛风浪,但船只一旦造得太大,操作就成了麻烦事。哪怕中国舵操作方便,一旦船只过大,却也常操作不动。所以在宋朝以前,中国的海船虽说牛气,却也困于这个操作难题,最大也只能造到二十丈。

  而到了宋朝开国伊始,这个技术问题,却也不仅仅是门面的问题,而是关乎宋朝国运的大事——为宋朝赚钱。

  虽说后人说起宋朝,总是惊艳于宋朝发达的工商业与富庶的经济文明,经常称之为“富宋”。但是大宋开国时,却是名副其实的“穷宋”,北方摊上个凶悍强敌辽国,恶战一打二十年,边境农业生产全瘫痪。开国头四十年饥荒灾害更是不少赶。就连后人无比羡慕的北宋官员工资,在宋初都是绝对的穷人等级。以宋初名臣杨亿的吐槽说,当时宋朝官员的平均工资,也只有唐朝的五分之一。涨工资?那都是很久以后的事情。

  所以,开国就差钱到红眼的宋朝,也就毅然定下了一桩有别于历代的发展国策:休养生息主抓农业?看来是不赶趟了,唯一来钱快的办法,就是大力抓外贸。宋太祖年间时,唐代时的外贸市舶使就变成了市舶司,贸易权限更大。广东福建浙江各地的沿海官员也各个派任务,谁能拉来更多的外国商船商人,立刻重奖升官没商量。甚至宋太宗本人也曾多次出面,热情接见赏赐来华的外国商人——欢迎全世界的朋友(钱)都到大宋来。

  可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桩实打实的技术要求,就是造船。但这时的大宋,对这事底气最足,宋初的时候,一种新型的中国舵应运而生,叫本来就是庞然大物的中国海船再度升级,彻底成了中世纪里的巨无霸级别——平衡舵。

  平衡舵,是古代中国造船业的一大重要创意,它的一部分舵面分布在舵柱的前方,且可以借助水流来驱动,更有轱辘等设备进行牵引,所以操作也就更加轻松,更大的船只也可以放心在海洋上航行,自然也就放心往大了造。宋代的远洋商船,最大的体积霸气突破三十丈,且消耗木料达五千料。整个海船上有考究的船舱与丰厚的粮食储备,甚至还可以种植饲养,还海面上航行数月都毫无问题。

  如此强大技术水准的大船,也就伴随着大宋拓通海上贸易的国策,成了牵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强大力量。中国的海船已经可以开到东非沿岸,大宋的贸易对象更突破了二十七个国家。广东福建浙江更遍布大小贸易港口,海外贸易从此到达了中国古代的最高峰。甚至还在阿拉伯国家留下一句风光谚语:为人做事,要像乘坐中国船一样平稳。

  开国时穷的掉渣的两宋经济,更从此打了强心针,两宋的政府财政收入,常年维持在每年六千万贯的水平,甚至远远压过鸦片战争之前的中国元明清三朝。红火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了它第一个高峰时代。而沉默的平衡舵,则是一次次默默运转,贡献足以突飞猛进的动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