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顺为清朝后期的吏治,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历史为何说他叛变?

2018-01-14 13:34:41 首页

  爱新觉罗肃顺

  爱新觉罗肃顺,字雨亭,镶蓝旗人,他的祖上是清初名将济尔哈朗。父亲是郑慎亲王乌尔恭阿。道光年被封为三等辅国将军,咸丰年间被封为内阁学士和御前侍卫。他在礼部和户部都担任过很重要的职位。

70e1effe4642b2d9950162e3b27c728d.jpg

  肃顺画像

  爱新觉罗肃顺掌权时期,主要是整顿清朝中后期的官场,他打击贪腐有很大的力度。咸丰八年,戊午年。顺天府举行乡试的时候,御史孟传金向皇帝上书,称本次科举存在严重的舞弊问题。当时的咸丰皇帝一听,马上下令彻查。负责办理此案的是怡亲王载垣和郑亲王端华。他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考生罗鸿祀的考卷存在很大嫌疑。首先,他的文章很不通顺,其次,错别字特别多,多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古时候科考,一般要求写的是八股文,八股文的字数一般在三百到七百字,而罗鸿祀的文章错别字就达到三百多字。而且他们还发现一个重大问题,一个唱京剧的演员,居然也中了进士。古时候,演员被称为伶人,而伶人是不允许参加科考的。

  事情调查结果表明,是主考官柏葰的家人靳祥在考卷中暗中做了手脚。咸丰皇帝闻知后龙颜大怒,要办理这些人。但他考虑到柏葰平时为人正直,有意对他从轻发落。这个时候,肃顺就上场了,他据理力争,认为国家应该明正法典,以儆效尤,坚持要处斩柏葰。咸丰皇帝很是无奈,只好同意了他的要求。从此以后,一直到清朝灭亡,科举就再也没有发生过重大的舞弊案件了。

  公元1860年,八国联军侵华。咸丰皇帝仓皇北逃。肃顺也跟着他一起去了。第二年,咸丰就得了重病,他深知自己时日无多,就把肃顺等八人召到面前,将朝廷大事托付给他们。

  咸丰死后,由同治皇帝继位。爱新觉罗肃顺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慈溪太后掌握政权的道路,所以他们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慈溪就想尽一些方法要铲除他。于是她联络了恭亲王奕䜣,在辛酉年,发动政变,把肃顺给捉了起来,以谋反罪将他处死。

  肃顺死后,有人想为戊午科举舞弊案的柏葰平凡,但纵使是慈溪,也认为肃顺的判决是正确的,因此没有同意他们的建议。

  肃顺叛变

  肃顺是中国清代的大臣,是咸丰皇帝的顾命大臣。他提出过撤销旗人供养政策,肃清过贪腐,为清朝后期的吏治,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493321779ae995911b2ac43ae4f052fb.jpg

  肃顺画像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期,肃顺和当时的咸丰皇帝在八国联军逼近北京的前夕撤离到热河,留下恭亲王奕䜣留守。第二年,咸丰皇帝病重,他把肃顺、载垣、端华等把人叫到卧榻前,把政事都交付给他们之后,就撒手人寰了。

  当时继位的同治皇帝仅有六岁,还不能自己执掌政事,所以朝中大事就全部落在了当时的慈溪太后和顾命大臣之间了。在行政的过程中,慈溪和顾命大臣之间产生了矛盾。慈溪马上联络了恭亲王奕䜣作为自己的同盟,密谋铲除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大臣。

  不久,他们发动“辛酉政变”,逮捕了肃顺、载垣、端华等人。载垣、端华二人自知不能幸免,在宗人府自杀。肃顺认为自己是顾命大臣,在慈溪逮捕他的时候,拼命反抗,并不屈服。直到逮捕他的士兵强行将他押到北京,看到载垣、端华等人已被下狱,才停止了反抗。慈溪给肃顺扣上了叛变的罪名,判决他在菜市口斩首。行刑的那天,肃顺破口大骂,骂声极其难听,都是一些悖逆的话语,简直让人都听不下去了。他性格刚烈,站而不跪,直到刽子手用铁锤敲断了他的膝盖骨,才跪了下去。这才把他斩杀了。

  但是根据历史看来,肃顺叛变的罪名,应该不是属实的,他只不过是一个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而已。

  肃顺为何斗不过慈禧

  肃顺是清朝中后期的著名大臣,满洲镶蓝旗人,是济尔哈朗的第七世孙,咸丰皇帝驾崩前,他和载垣、端华等人被咸丰皇帝认命为顾命大臣,史称“顾命八大臣”。

f584b3ab43d79477aaf7d22b445f6fad.jpg

  慈禧太后的照片

  咸丰皇帝死后,他的儿子同治继位。这时,在朝中政权的争夺非常激烈,其中势力最强大的是以顾命八大臣为首的党派和以慈禧、慈安太后为首的党派。他们在政治上产生了意见和分歧,导致两派势力成为水火不容的事态。

  然而,在短短的六天里,慈禧一方发动“辛酉政变”,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肃顺等人全部清理,肃顺本人也被斩首。堂堂的顾命大臣肃顺为何斗不过慈禧呢?

  慈禧在赢得这场政变中,她首先意识到,奕訢和慈安太后两人是赢得这场胜利的决定性人物。当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的时候,咸丰离开北京,把北京的事务全部交给了奕訢处理。所以奕訢在北京有很大的势力。而同时,奕訢的权力也在受到顾命八大臣的威胁,所以两人一拍即合,成了同盟。

  然而,热河一代是肃顺的势力,慈禧等人不可能在那里动手,所以他们必须把他骗到北京。所以他们就用新皇帝登基为理由,把肃顺诓骗到北京。

  慈禧让回京的队伍分成两队,肃顺为一队,负责护送咸丰皇帝的梓宫,载垣、端华为一队,负责护送两个太后和小皇帝。从而让她有机会实施各个击破,将他们分别擒拿。

  而慈禧是在他们之前回到北京的,他在许多大臣面前哭诉肃顺的无道,赢得了大臣们的同情,所以即使她在政变之后,也没有收到大臣的反对,肃顺之死也就变得理所当然。

  肃顺为何斗不过慈禧,原因有很多,慈禧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肃顺想不失败也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