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老温都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他的子孙能为元朝四大名族之一

2018-12-25 14:04:56 首页

  蒙古四骏:成吉思汗的救命恩人兼大舅哥赤老温

  赤老温、又称齐拉衮原附属於泰赤乌部,逊都思氏。成吉思汗的救命恩人、勇猛无比、共伤17次之多。又称齐拉衮,逊都思氏。锁儿罕失剌之子,以雄勇善战着称。铁木真(成吉思汗)早年遭泰赤乌部塔儿忽臺执禁,被泰亦赤兀部追击之际,赤老温与父锁儿罕失剌,弟沉白,妹合答安一同帮助成吉思汗成功脱险幸免於难,获得信任。

image.png

  早期,铁木真曾被泰赤乌首领塔里忽台擒获。铁木真趁机逃走,泰赤乌人发现后紧追不舍。铁木真一路就逃到了赤老温家里。赤老温与父锁儿罕失剌,弟沉白,妹合答安冒着生命危险把铁木真藏在自己家的羊毛车里。等追铁木真的人赶到,四处搜索合答安的家。当要搜索羊毛车时,合答安镇静地说到:“天气如此酷热,人能在羊毛里藏吗?再说,我们才是一家人,你们为什么要这么怀疑我呢?”追赶的人听了合答安的话,这才走了。

  赤老温成年后,投奔成吉思汗麾下,附铁木真。他是蒙古“四杰”之一,后为蒙古国大将,以骁勇善战著称。随从参加统一蒙古各部的战争。曾与博尔术等一起,与克烈部联合,击败乃蛮部曲薛吾军。因作战勇敢,铁木真赐号“把阿秃儿”(勇士)。宋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蒙古国建立时,封锁儿罕失剌、沉白、赤老温父子三人为千户。代父领军,统领薛凉格河(色楞格河)地区。统领薛凉格河(色楞格河)地区,赤老温世任“怯薛军”之长,为十大功臣之一。世袭“答刺罕”之号,享有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与博尔术、木华黎、博尔忽并称“掇里班曲律”(蒙古语,意为四杰)。子孙为元朝四大名族之一,极尽权势。

  赤老温早卒。二子:纳图儿,阿剌罕。纳图儿,御位下必阇赤。从伐金,数有功。后从攻西夏,战殁。也有传说中有长子是随术赤去了乌克兰。子察剌,从太祖征西域,以功授业里城子达鲁花赤。后事太宗于潜邸,从太宗经略中原,赐金符,改授随州军民达鲁花赤。赤老温家族在贵由汗后蒙哥汗接位时期站错了对,家族的大部分后裔在蒙哥汗的清洗中出局,随蒙哥、忽必烈打下元朝的后代只有笃列图的曾祖父这支了,他们没有再被授予王位。另外一部分随着旭烈兀去了伊尔汗国,之后无太多记载,但是从土耳其国家图书馆记载的逊都思家族在公元1797年的一封伊朗国王的信件中还提及逊都思家族的高贵和光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