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道家用“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

2019-01-19 09:50:47 首页

  古代道家是一种思想流派,最早追溯到上古时代,道家用“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道家提倡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道家思想是无所不能、永恒不灭,有辩证法因素和无神论倾向。

  春秋时期,老子古圣先贤之大智慧,总结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华,形成了道家完整的系统理论,标志着道家思想已经正式成型。其学说以“道”为最高哲学范畴,认为“道”是世界的最高真理,“道”是宇宙万物的本源,“道”是宇宙万物赖以生存的依据。

image.png

  “道散形为炁,聚形为太上老君”。——《老子想尔注》

  道家代表人物有盘古伏羲、广成子、黄帝炎帝姜子牙、老子、庄子、列子鬼谷子张良、张道陵、司马徽诸葛亮冉闵徐茂公刘伯温、颜真卿、王羲之张三丰等等英雄人物。

  道教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始源於黄帝,集大成於老子,发扬於张道陵天师,对中华哲学、文学、科技、艺术、音乐、养生、宗教、书法、美术、体育、史学、商业、军事等等影响极为深远。

  西汉初年,唐朝初年,汉文帝汉景帝、唐太宗、唐玄宗宋仁宗明太祖皆以道家思想治国,使人民从前朝苛政之后得以休养生息,成为最强盛的王朝。历史称之为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仁宗盛治、洪武之治。

image.png

  道家思想的主流派有:黄老列庄、黄老学派,纵横家、修真派、法家学派、玄学、杨朱学派可能影响了庄子。慎到、田文等齐国陵下法家学派也是以道家思想基础上发展而来,兵家思想受到道家思想的深刻影响。

  无为、不争,是老子对君王的告诫,不与民争利。古代历代帝王一直极为重视道家,凡是以道家思想治国都会兴盛强大。现代人说到道家以为就是清心静气、自然无为或中医养生的表面印象,真正的道家远比这些表面印象更为博大玄奥。

image.png

  纪晓岚曾评价道家:综罗百代,广博精微。言其悠远、海纳,赞其丰广、细腻。中国文化中,最飘逸清扬智达慧睿的就是道家。

  英国汉学家李约瑟也认为:“中国文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大树的根在道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