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誴 :常为百姓请命,被称为贤王的惇亲王

2019-03-13 10:12:58 首页

  咸丰十一年(1861年)八月, 年仅三十一岁的咸丰皇帝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诏命肃顺、端华、载垣等八大臣辅政。仅仅一个多月后,慈禧太后联合咸丰帝的弟弟恭亲王奕訢、醇郡王奕譞等发动辛酉政变夺得政权,从此这个女人开始了对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掌控。恭亲王奕訢和醇郡王奕譞从此也成为了慈禧太后眼前的红人,之后屡获升赏。然而这次政变却“忘掉”了一个人,同样是咸丰帝弟弟的惇亲王爱新觉罗·奕誴

  惇亲王爱新觉罗·奕誴,道光帝五子,生母祥妃钮祜禄氏,仅仅比咸丰帝晚出生了六天(咸丰帝生母吃了催产药早产了六天)。然而也是因为晚生了六天,奕誴与皇位失之交臂。奕誴的生母钮祜禄氏虽然一生中为道光帝产下一子二女,但在后宫之中并不得宠,道光十七年(1837年)时,更是因过错而被降为贵人,并且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得到晋封。在子凭母贵的后宫之中,奕誴比起兄长奕詝(即咸丰帝,生母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和六弟奕訢(即恭亲王,生母为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可以说是不被道光帝重视的一个,道光帝对皇四子奕詝和皇六子奕訢关爱有加并时常亲自教导,赏赐物品。奕誴对这一切非但没有恼怒反而泰然处之

 image.png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道光帝以皇五子奕誴为惇亲王绵恺后,袭郡王(后晋封亲王),从此永远失去了对皇位的继承权。惇王奕誴赋性粗荒,书读得也不好,不受父亲道光帝的喜欢,生性随和,对外不摆王爷的架子,政绩上自然不如六弟恭亲王奕訢和七弟醇亲王奕譞,但是却可称是清末堪与恭王比肩的贤王,民间称之为“小五爷”。光绪年间,眼看着弟弟奕訢在政治上几起几落而越来越不受慈禧待见,另一个弟弟奕譞因为挪用海军军费为慈禧修建颐和园而被天下百姓骂的体无完肤。惇王奕誴的日子却过的颇为自在,夏天常常穿着一件粗葛布的短褂子,拿把大蒲扇,坐在什刹海纳凉,与百姓交谈并探知民间疾苦,并且常为百姓请命行善政。

image.png

  慈禧对于这个小叔子也是最为忌惮,因为惇王奕誴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别人不敢说的话他敢说,其不拘礼法,“鬼不缠”的性格更是令慈禧无可奈何。惇王敢在慈禧召见时穿着小褂,将辫子盘在头顶上,口中哼着小曲儿醉酒觐见,并以此谲谏慈禧不要沉迷于听戏。一次惇王亲自端着一盘黄花鱼入宫进献,慈禧太后不免诧异相问,惇王说敬事房的人要红包才让送,臣没有钱给,所以自己送来。慈禧太后大怒,将敬事房的太监交付内务府杖责。民间都说惇王粗略不中绳墨,其实他是当之无愧的贤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